来自节操深渊的祝福

没有婚姻

【少暗】镜像五·申通大师觉得可以

楚留香手游

少林江远道/暗香戚兰泽

情缘写的镜像,今天也要为儿子们的真挚爱情哭泣

>

结识戚兰泽以前,江远道未尝在意过修为。入少林时同道广大和尚的切磋,不过是占了对方不知自己深浅的便宜勉强过招。令他真正感受到低修危机的,是目前为止他们唯一一次并肩作战。

两个初出茅庐的小江湖各门派闲趣耍过一遭,目光沿熙熙攘攘的马队来到近日恶名远扬的十二连环坞。所谓不知者无畏,二人揣着颗凑热闹的心,组队找寨子边上的胡铁花接洽。经验老道的江湖前辈掂量手中的酒壶瞟了他们一眼,破天荒没说什么,只是流露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叹情绪。

他们兴致勃勃跟随云鹰的指引飞檐走壁,正气凛然地待水匪四面八方围拢过来,直到禅杖匕首落在敌人武器上感受到真真切切反弹的劲力,方才如梦初醒,抬头对视,眼中不约而同写满“药丸”两个大字。

江远道起初尚能恪尽职守挡在戚兰泽周身为他抵挡伤害,只是兵器撞击迸开的火花闪了几闪,他已感到力不从心,警觉自己竟小瞧了这乌合之众。气血翻腾,真气运转险些凝滞,他慌忙抡杖争得一丝喘息的机会,奋力施展轻功跳出了包围圈。回头看时,戚兰泽仍身形灵巧腾挪闪转,虽然给敌人造成的伤害低得可怜,但即便无人助力,依旧比大和尚精神活泛。

一个高防血厚的盾,居然还不如一个低防脆皮刺客。

最终,他们毫不意外连第一道关隘都没能打通,双双狼狈地退出水寨。打坐调息地时候,江远道盯着自己的手看了很久,末了攥紧禅杖冰凉的杖身。

之后他们再没一起打过江湖副本。戚兰泽对此不甚在意,那天的乌龙与算得上自家绑定盾的情缘互相嘲笑罢便置之脑后。何况他本也更喜欢拉大和尚游山玩水,做些别人眼中沙雕神经质,而冷暖自知的事。江远道却对此耿耿于怀,他其实不清楚自己的武功是从哪里来的,但现在他开始想要变得更强。

戚兰泽拜师是在认识江远道前不久的事,他的师父是一个既不能水攻力压华山武当又不能奶量绵延四海,但照顾萌新绰绰有余的云梦,姓沐名安澜。江远道偶尔能在连环坞寨门看见师徒二人的身影,不多时便满载而归,直奔驿站赶往薛家庄去。戚兰泽全身的绿装陆续换成紫色,又染成金色。

江远道松了口气,心下安慰。他并无师门,除了少林的师兄弟,说得上话的江湖好友没几个,恰好修为之低都比他有过之而无不及。他于是默默积攒楚留香每日寄来的悬赏令挂榜招人替打,这样熬着熬着,竟也渐渐有些江湖人的模样。

今日瓜摊旁空荡荡,王猛想必又被哪家皮皮少侠气得穷追不舍。江远道盯着西瓜发了会呆,探手摸摸浑圆翠绿的外皮。不料王猛追讨少侠不成,回来正撞见这历史性的一幕,毫不留情一掌呼啸而来。

江远道被掌风扫了个趔趄,尚未回神,视野中突然跳入暗紫香囊抵下一招,他顺势借力飘上身旁屋顶,谙熟地朝空气中展开双臂。戚兰泽携意料之外的负重,被背上禅杖震碎的瓦砾绊进江远道怀里。

暗香掏出包鱼干与身边人分享,口中碎碎念叨副本奖励永远摇到少林武当装备的自己多么脸黑,少林连家属都不给通融,装备砸在手里送都送不出去。

戚兰泽总说江远道是锦鲤本鲤,江远道从未反驳过。毕竟当他望进对方神采奕奕的瞳光时,也会觉得自己是这世上最幸运的人。

江远道拜了戚兰泽为师,他视之为最好的结果——他如果有师父,便不该是戚兰泽以外的人。戚兰泽每天同沐安澜打完副本,就一起到圆通大师处,挑挑拣拣邮寄装备和宝石给江远道。后来戚兰泽又收了个武当徒弟,脸黑的特质变成了前所未有的优势,和野队的大佬少林武当摇骰子都不露怯。

江远道偶然得到黑宝石黑琉璃,也想借师徒邮驿送给戚兰泽。路过武当邂逅前来拜访的申通大师,顺口谈及此事,获悉只有师父寄给徒弟的单向原则后不免大失所望。

申通大师审视这个看似普通的少林弟子,悠悠道:“你可知南少林小弟子如尘?”

“略有耳闻。”江远道恭恭敬敬应答。

申通大师似有所指道:“少林虽不欲入世,亦不避入世。已出慧嗔,便不愿出第二个慧嗔;已出如尘,便不愿出第二个如尘。”

“阿弥陀佛。”江远道立杖施礼,不卑不亢,“弟子江远道,行不更名,亦不愿出兰泽之外。”

“涉江采芙蓉,兰泽多芳草。”申通大师慢捻佛珠,“芳草虽在,却不知其后旧乡漫漫,又当如何?”

“有吗?”江远道微微一笑,“弟子愚钝,平生仅识得四句。”

申通大师口诵佛号,无悲无喜,不再追问。

江远道寻到武当的驿站,依旧向兰亭暮春进发。蠢蠢欲动的弦在脑海里轻颤一瞬,迅速回归蛰伏。江远道想,这一次戚兰泽约他,又是要做什么呢?

评论

热度(6)